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越团结豫有力”||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日期:2023年02月10日 14:55   点击量:   发布人:宁晨卓    资料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根据团中央“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和团省委、团市委《关于落实“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若干举措》、省工委、教育厅《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指示。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在观看、学习了直播后,同学们积极分享心得感悟,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许职青年学子的先锋模范作用。


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

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2023年寒假我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号召,宣传和引导学院学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22级园艺技术2班学生 王晓雪,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街道辛北村


寒假期间,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11月30日至12月5日,在辛北村村口执勤,参与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点将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发放到各家各户,为村民解决特殊时期物资缺乏的难题。通过本次实践,我收获颇多,在学校老师也常教育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希望我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为社会出一份力,以小我成就大我,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1级烟草栽培与加工1班学生 张楠楠,安阳市滑县五里铺村

临近元宵节,村里开始了热闹的庙会准备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参与了庙会节目“担花篮”,主要负责帮助演员们排练。元宵节当日,参加庙会的人员众多,为了保证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我积极配合村干部维护现场秩序。看着自己参与编排的节目能够演出顺利并受到大家的喜爱,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虽然自己没有上台演出,但是作为志愿者为元宵节民俗活动“庙会”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22级中西面点2班学生 吕莹,南阳市邓州市张村镇郭王村

响应学校“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11月29日到12月3日我参与了家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社区房屋普查工作,其中包括锁定社区位置、核对房子户主信息、收集每家每户房子的照片、上传到软件。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跟大家交流,这也锻炼了我的交际能力,让我更加大胆自信。

22级食品检验检测2班学生 胡景岩,平顶山市舞钢市院岭街道

寒假期间,我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的其他志愿者们一道秉承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参加了一系列如安全排除、夜间巡逻、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花社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同时也培养了我作为现代青年大学生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逆行不独行,“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志愿者,不单是一个称号,更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为了更好的建设自己的家乡,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艺术设计学院

以星之火点燃青春之光,是青年一代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寒假期间,艺术设计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参与家乡各项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面临疫情时,一群人,一条心,在村委的号召下,学生们纷纷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每个人都被安排到不同的岗位,戴好口罩,准时到达指定地点。

第一、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手机扫码,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虽然看起来轻松,但这却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


第二、穿着白大褂,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帮助维持秩序排队,整理物资,积极帮助村干部宣传防控意识,提高村民对疫情的认识,确保每位村民完成每一次核酸检测。

第三、为了村民们的温饱问题,学生们有力出力,跟随着志愿队伍为大家配送物资,做好统计,确保每家每户都有饭吃,每家每户都安心。


作为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春节,加之防控工作的优化升级----‘回家’重新成了过年的主要基调。团圆、相聚、喜庆的年味,在新春显得格外浓郁。熙熙攘攘的人潮拥挤国内各个景区,在烟火气回归的兔年新春,传统民俗文化格外出众。贴对年,拜新年,各地组织的联欢晚会,学生们纷纷加入其中,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希望,我们看到了青年的朝气与活力……

8675A

458E1

志愿送温暖,岁末暖人心。临近开学,学生们跟随着志愿队伍来完成假期最后一项志愿活动。他们挨家挨户,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困难家庭、志愿队的爷爷奶奶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品希望他们来年身体健康,福如东海。


医疗卫生学院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2022年寒假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医疗卫生学院的广大学子青年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主动参与到家乡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在“疫”线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


宣传防疫知识

虽说离开了校园,但居家普及防疫知识不能少,我们要“疫”起努力,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安全、健康的居家,科学的进行防疫。  

寒假期间,医疗学子通过制作短视频的方式示范科学佩戴口罩、正确的七步洗手法、掌握日常预防方法等,宣传有关科学防疫的要点,普及防疫基本准则。


B2B99

正确洗手法

D9BAB

正确佩戴口罩法

5CFC2

75A93

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上大学意义就在于学有所成去建设家乡,服务家乡。”这是21级护理3班韩冰所说。寒假期间她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大学生寒假返乡实践活动”,这是长葛市共青团推出的一项大学生“走进办公室”活动”。作为社区志愿者,韩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政府工作,参与到社区出入证制作、卡口执勤、核酸检测等工作中。

21级护理3班黄金闪利用放假时间参加了“民间艺术下乡活动”。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在文化振兴中不断加大投入,把戏台搭到田间地头,民间艺术家送五福,把百姓喜闻乐见的演出送到他们家门口,让乡村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让乡村百姓感受到温暖。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2级医疗卫生学院护理专业的王燕在本次寒假返乡参加了协助城乡居民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当她穿戴好防护服和防护面具的那一刻,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在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王燕真正体会到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艰辛。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22级护理3班张东妮感觉自己是在真正做了志愿服务之后,才对这句话有了真正的理解。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每天都尽力去帮助别人,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被爱。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礼貌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礼貌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22级护理4班牛俐文,在假期期间参加襄城县关爱老人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制作爱心午餐、理发、戏曲表演等工作。通过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深刻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切实增强个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航空工程学院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航空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在自己家乡参与以“越团结豫有力”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思想境界,丰富寒假生活。


2022级高铁2班耿康乐配合交警向路人进行发放交通文明常识的宣传,引导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遵守交通规则,劝导不文明行为;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过马路;劝导随意掉头转弯、违反分道行驶、闯红灯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驾驶员按交通信号通行。她表示:“经历了一周的路面执勤,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和执法者的辛苦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心怀理想,立鸿鹄志,自觉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奋斗中充实自己的青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C46D

D09DE

2022级高铁1班杨欣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寒假期间参加志愿者培训后承担了核酸登记和核酸检测的任务,配合社区工作者为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BE26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校莘莘学子发扬了志愿者精神,她们用点滴小爱汇成河流,温暖着家乡故土,在实践中为新时代强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越团结豫有力”

寒假社会实践

我们在行动

让我们一起为许职院青年学子点赞!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