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越团结豫有力”||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日期:2023年02月15日 14:55   点击量:   发布人:宁晨卓    资料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根据团中央“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和团省委、团市委《关于落实“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若干举措》、省工委、教育厅《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指示。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在观看、学习了直播后,同学们积极分享心得感悟,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许职青年学子的先锋模范作用。


财经学院22级大数据与会计4班张子怡


假期期间,张子怡同学积极参加“越团结豫有力”社会实践活动,帮助照顾空巢老人,陪爷爷奶奶聊聊天、解解闷,温暖了空巢老人的心。


张子怡帮助的张爷爷老两口身体都不太好,孩子们都在外地忙着打拼,张子怡担当起了照顾老两口的重任。她陪两位老人聊天,帮他们换煤、晒被褥、打扫卫生,教两位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她说,奶奶很喜欢聊年轻时候的事儿,聊起过年孩子回家那几天发生的事情,经常乐得合不拢嘴。她也热情分享着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快乐片段,引得老人们哈哈大笑。张子怡颇有感触地说,“事情虽小,但在最灿烂的年华,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做最好的注脚,做力所能及的善事,这也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114FA

张子怡还积极响应号召,在“越团结豫有力”短视频作品征集中,通过微博分享自己志愿服务中的一些经历,积极传递正能量。她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大家年不忘关心身边的老人,用爱与陪伴给空巢老人们带去了欢笑、幸福。截止到2月10号上午,她发布的微博短视频观看次数已达934次,点赞229个,评论197条,转发11次。很多人在评论中为她的行为点赞,为她加油。


建筑工程学院22级建工四班温嘉衡


温嘉衡同学在寒假期间积极投入到家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了解村里具体的经济发展来源,未来的发展方向,认真思虑家乡怎样才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并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为家乡清理河道垃圾,奉献青春力量。

57210

通过本次志愿活动,他感悟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吸取前辈的经验与教训,不断开拓崭新的道路是我们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就是建设中华的点点星火.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成长,星辰在银河中相辉映而璀璨。”


财经学院2022级现代物流管理1班王有道


2023年1月17日,王有道同学和朋友们相约去嵩山滑雪,去的前一天嵩山周围的县城都下雪了,导致第二天去的时候路面的结冰还没有化,因为去往滑雪场的山路在山的背面照射不到阳光,所以路面都特别的滑,驾驶比较危险。一路小心翼翼,缓慢驾驶,所幸有惊无险。但是,车子行驶到距离嵩顶还有3公里的一个大坡上,坡面积雪太厚很多车都上不去,十几辆车都困在了这个坡下面。王有道同学号召自己的小伙伴第一时间下车解决问题,在这期间,他发现路上有很多年轻的大学生,他们都是从河南各个地方来嵩顶滑雪的,他随即号召大家一起团结起来解决“上山难题”。他们试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尝试用路边的土垫路,他们借来工具,大家一起一点一点用土把雪路垫上,这样就可以增加摩擦力,助力上坡。大概是看到这帮年轻人这么努力,没过一会儿,周围车上的司机都下车了,大家一起帮忙垫路,一起互相帮助、齐心协力的推车。在这个寒冷的嵩山上,大家的心似乎都凝聚在了一起,操持着来自河南各地的口音喊着“一、二、三、走……一、二、三、走……”,紧接着,我们就看到一辆、两辆、三辆……十几辆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都顺利通行,成功到达嵩顶。虽然天气寒冷,山顶更冷,但大家的心却是热的,回荡在山间的笑声,让旅途变得格外温暖。


王有道同学将该事件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上传快手APP,希望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把这件暖心的故事传递给大家,该视频截至目前收到了将近两百个赞,一百多条评论。通过“越团结豫有力”这个活动,把正能量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C53AD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